2012年1月9日

【 App 推薦 】Path:一個注重隱私的社群



Path 的概念

現在的社群都恨不得把全世界的人,用某種特別的關係而連在一起,讓社群越來越大。在這過程中,你會發現你的「朋友」很多、很雜,不過問題也在這,就算你加入的是你大概知道是誰的「朋友」,但這些「朋友」在你現實中的互動卻趨近於零,所以社群中的部分「朋友」根本只能叫做「網友」。你一定有你自己的朋友群,不論是在現實還是網路上都會互動,而且是常常互動,Path 就是為了你和你所信任的朋友群建立的只屬於你們的社群。

在社群網路中,一個使用者的價值衡量的最重要因素是個人的朋友關係大小(交友圈)。社群就是負責把你的和更多的人串連起來,但串連起來的人是「網友」或是「朋友」的價值卻是不同的,這種情況下會變成了朋友量多但就是不夠真心,或是朋友少但都是交心的差異。這就是 facebook 的缺點,也是 Path 的產品邏輯,我們可以稱 Path 微社群。


Path 2 記錄你整天的「瞬間」

原本是社交圖片分享的 Path,在經過改版後 ( Path 2 ),除了有了讓人驚艷的 UI 設計,實際使用也相當有水準。在這次的改版中,Path 把好友上限從 50 人增加到 150 人,也推出了像 facebook 的時間軸的功能,如果 facebook 時間軸的定義是「記載你人生中的不同日子」,那 Path 就是在「記載你整天中不同的瞬間」。Path 讓你記錄日常生活的重要事情和瑣事、記錄照片和影片,還提供記錄使用者的想法,包括聽過的音樂、去過的地方、遇到的人,甚至是作息時間,可以說是集合了 facebook 、Twitter 和 Foursquare 的功能,讓其他人知道在某時你和某人在何地。像這些這麼私密的事情,是不是只適合給自己的「朋友群」知道呀!

聽起來實際上的用法跟 facebook 或是其他社群大同小異,但 Path 就是一個「微社群」,他要做的就是幫助人們記錄日常生活,並分享給「真正跟你有關係的人」,而不是給那些名為朋友的「網友」。


我個人是蠻喜歡 Path 的概念的,因為我每次都會因應各種不同社群的好友 po 文,而有時想跟我現實中比較親密的好友們分享最新八卦時,只能用 MSN 聊,或是分享私密醜照時,只能用限制群組的方式,然後訊息就會隨著時間洗掉,我覺得我很需要一個「屬於自己的地方」!!

Path 的 UI 真的很棒,稍後會有實際應用的圖文網誌, 不過讓我再多玩一下吧!!


最近熱門